赢得企业家们的倾听(九)

Return to <Catalog Home Page> 转回目录主页

**这是我和我家的故事。如果内容严重失实,请通过电邮和我联系并提供线索,先谢了。电邮地址:somebodyinMA@gmail.com


  在 "我继承了财产(八)" 这篇文章里我提到有传言说我继承财产的会议本身就是假的。那来看看都有谁参加这同一次会议及这同一次会议上都发生了些什么事。通知我有唐玄宗李隆基所信托财产继承的会计师我估计是美国前财长Timothy Geithner先生。我为什么估计是他?

  6月30那天没机会但第二天(2004年7月1日)我和我的会计师聊了一下。他告诉我他在美国联邦银行工作想从政着重私营银行业,在从政前他会在私营金融机构里先工作一段时间。我在网上查了Timothy Geithner先生的传记,估计他就是我的会计师。

  我那天没机会和我的会计师Geithner先生(可能)说话的原因就是都在忙。我继承了财产后就忙着处理一些关于我财产投资的问题,然后又是商量有没有什么可投资的。从那一刻起,我就没停的在谈我的生意创意,会计师就不停的忙着落实细节。

  我很骄傲的一个生意创意就是智能手机。起因是我聊起我刚买了一个新手机比早期的砖块手机小太多了,感慨新科技发展的快速。我很骄傲的说我对大机器Unix/微软视窗/苹果麦克运行系统都知道很多,对无线运行系统很感兴趣,就是实在太累不想做。凭着这份自信,我说要是可以把手机做成小型电脑就好了。有自信就行,那么容易?当然不行。

  我说我有企业人的视野,以企业人的眼光如何才能这落实这个生意创意?
  • 首先,小型电脑在那?组装需要小型机小硬件,有吗? 听说硬件技术已可做小型电脑时,我特别兴奋坚持要和苹果公司合作。
  • 其次,如何设计软件运作系统和硬件技术匹配。都知道斯迪夫· 乔布斯是苹果品牌机器的发明人,为了卖机器他又设计了麦克运作系统。从硬件驱动到整台电脑由软体运作,每一步都是他自己做出来的。斯迪夫· 乔布斯当时就已经以他的经验提出一些问题,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不停的问我只有4-5年程序员经验怎么会这么了解电脑运作系统 。

    我相信是斯迪夫· 乔布斯先生问我为什么是苹果公司做最好
  • 我说我在中餐馆打工时有一个女同事嫁了个搞音乐的美国人。她买了一台苹果麦克电脑。我问她怎么不买微软视窗,她说她丈夫(当时是男友)喜欢麦克。她说她丈夫的朋友们用麦克机剪辑音响图像等。我相信麦克系统声像处理很好。在我想来,小型电脑款手机不只是收发电邮用,也应可上网游览享受高质量的音乐和录像。这是苹果公司的强项。乔布斯先生说这是"科技革命”,我们都兴奋极了。
  • 我做过微软视窗登录部分保括用户认证,认证后的用户视窗通行证(token)及用户个人视窗(X-window). 以我的最佳认知来看,微软视窗系统的结构框架和Unix/苹果系统完全不同。从电脑保全角度来看微软视窗系统的结构框架很好,但要把这样的结构框架移植到智能手机上很难。
  • 有人说就冲着我从苹果公司的开放程式CDSA运行系统学到这么多东西就应该是由苹果公司做。

  谈到CDSA的可混搭灵活性,我在会上又乱搭起硬件。像手机加个镜头就可成为数码相机,简易电脑主机加像卡就成了数码阅读机,把像卡换成声卡就成了数码放音机。当时苹果公司就说他们已经有了数码放音机原型,正想办法多存点歌在里面。我告诉他们我听说英特尔公司有小型硬件内存和硬盘一样,可以用在数码放音机上时他们很开心。我们在场的人都很开心。

  要让智慧手机像小型电脑一样面板就必须有高密度感应器才能让手指操作平稳像滑鼠。 我不知道如何用英语表达每平方单位要多点神经元似的东西,就用了中文“神经元”。很幸运有台湾企业家在场说他们可以做。很开心面板业现在成了台湾很大的一个行业。有人问我怎么连面板也懂,我说我不懂。我是医学院毕业的,想像那就和动物神经系统能感觉触碰一样吧。

  很多人都难以相信我只有四年半的电脑工作经验能懂那么多。我对电脑运行系统究竟懂多少得看看我在Janus Associates工作的四年半里都做了些什么。
  •  工作后第一个项目是做Linux(大机器Unix的一种)登录系统替代软件。我用c/c++ 写和kernel(运行系统核心)相关的客户登录部分及电脑启动Script(电脑指令单),让我写的那部分登录替代软件可以让用户在通过生物学方式被鉴别后可使用用户个人系统并和Linux系统整合。这有大约一年时间。
  •  做“BioGate”也就是微软视窗系统的登录替代软件。我做的部分是Gina/LSA(微软视窗的用户鉴别部分),就是让用户在通过生物学方式被鉴别后可使用用户区域个人视窗并和微软区域视窗系统整合。在给登录用户区域个人视窗的过程中,我学到好多东西。这是大约两年多时间。
  • 我怎么学的苹果麦克?那并不是麦克但确实是苹果系统。我老板在苹果网上找到一个CDSA的程式文件让我把里面的“安全输送”部分改写好用来传送数据资料。那是很大很乱没什么说明的整个运行系统核心程式。因为我有Linux 和微软视窗的工作经验,所以这项目不是很难。做完这个项目我真是学到了电脑运行系统。这又是大约一年多。

  我怎么有机会做三个主要的电脑运行核心系统?刚开始我Linux那部分和生物鉴别模块相比很小,但我完成的工作比预期好让我“可以”不停地增大我的工作部分。我不挑剔分给我的工作是否“很小很烦且很不重要”是我有微软视窗及苹果系统机会的原因,我只是继续”可以“不停的增大我的工作部分。

  就像我在1989年说的(*参阅1989年的一次聊天),光念一本书是不够的。《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很抽象很理论的经济学课本,我很骄傲自己没上课就看懂学会了。但就算我是真懂只有理论也是不够的。

  2005年我在摩根大通银行推动软件质量管理采用药业质量管理模式时,曾讲到“如果你自己不会写电脑程式,你怎么可能检测别人所写电脑程式的质量”。

  课本上学来的理论并不能让你有生意创意,或能分析经济领域真实情况。要有很多年经验的累积才能弄明白什么是什么,才能问一些问题。一个人只有在会问问题后才能会分析。

  为什么企业家在2004年6月30日会上愿意听我说?在我继承财产之后,有一些企业家问我想如何处理我的一些投资。他们听我说是因为他们是我私人财产的生意代理,更因为他们已听过我6月份的那次独白。(*参阅六月一个星期天的独白).

  会上苹果公司的斯蒂夫·乔布斯先生就一直问我只有四到五年的程序员工作经验怎么就这么懂电脑,参加会议的其他企业家们(不是我生意代理的企业家们)态度就和乔布斯先生一样。

  他们的态度是如何从不相信我变成来问我对新科技应用有些什么想法?在我不停的描述我的生意创意过程中逐步改变的。
  •   生意创意使用英特尔公司的微型硬件系列制造智能手机而不只是小桌电脑/手提电脑。
  •   用手指而不是微型滑鼠操作智能手机的实用考量让微型电脑手机款可行,使用改进型面板的考量又进一步创造了生意机会。
  •   想到使用最新云段技术提供智能手机产生的服务手机用户的需求。

  凭着我扎实的科技功底和企业人的视野,我就这样在2004年6月30日的会议上成为一个明星。
  •   一本《宏观经济学》教科书没给我电脑科技相关的一系列生意创意,我的电脑科学硕士学位和我五年的程序员工作经验给了我生意创意。
  •  对电脑运作系统的透彻辽解并没给我有关微型硬件的视野,是我从《宏观经济学》里学到的知识和我在三产小公司及中餐馆打工的经历给了我视野。

Return to <Catalog Home Page> 转回目录主页

Popular Posts